【原创】童话一则

    *<本文为神经质产物,且文笔欠佳,不喜请轻喷。感谢你的阅读。>

    

       旁观者站在露台上看日落。当太阳退入海的碧波中时,一个声音从天空中传来:“晚上好,我亲爱的朋友!请问你知道太阳在哪儿吗?”高空的星星问道,它在余晖中闪着微光。旁观者似乎是被逗笑了,回答道:“哈,真不巧,太阳隐匿在了你的身边。如果你能来早一点或者再向前一点,你就能找到它了。”星星有些可惜地叹了口气,又问道:“那么,你知道太阳去了哪里吗?”旁观者答道:“它去了另一个黑暗的世界,因为那儿的人们向神明祈求光明。于是我们的神派遣太阳去为他们提供光和温暖,解决他们的所需。”“但是,”星星若有所思,“为什么我们的神要为另一个世界的人提供所需呢?这让祂的庇护之处被黑暗笼罩,这对祂来说没有一点好处。”旁观者愣住了,TA从未揣摩过神明的意图,TA忠实地跟随着神明的脚步,TA坚信:神做的一切都是正确的,不容置疑。这时,萤火虫飞了过来,它对星星说道:“因为神明的爱是平等的,祂不会偏袒任何一方。”萤火虫在露台的栏杆上着陆,“我亲爱的星星,你为什么要寻找太阳呢?”

       星星望着渐渐降临的夜幕,用满怀憧憬的声音说:“因为太阳每时每刻都发着光,比星光更闪耀,比流星更持久。它是每颗星的理想!”“但你已经与之擦肩而过了,可怜的星星,接下来你会怎么做呢?”旁观者饶有兴趣地问它道。“嗯……那就没办法了。我会跟随月亮,和她共同追逐太阳。那么,请问月亮在哪儿呢?”星星高高的悬在天上,问道。萤火虫朝空中望去,告诉星星:“她在我的右边,亲爱的星星,请向我的手所指的方向转。”闻言,星星向另一个方向转去。“好了,去追寻你的梦吧,我亲爱的星星。”萤火虫莞尔一笑。

       但许久,星星都没有动静。旁观者等得有些不耐烦了,问责道:“怎么回事呀,你不是要追随月亮吗?怎么还在原地踏步呢?这样你是永远追不上她的。”“不是,我的朋友,我……”“不要给自己的堕落找借口。”“不是的,我的朋友,我真的……”“唉,拜托,她就在你前头的不到三十厘米处,不到两秒钟的事儿嘛……” “我真的已经看不见她了!”争吵声戛然而止。旁观者微微低下头去,咬了咬嘴皮。“你们或许能找到她,但我不能,我们的处境不一样。”星星的声音略显沙哑,“我已经没有退路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旁观者抬起头来,干笑一声,随后离开了露台:“愚蠢的星星啊,你永远也不会品味到拼尽全力的欣喜。你只是在苟且偷生,你从未为梦想拼搏。”TA的身影逐渐消失在夜色中,“不要为失败悲伤,因为那失败是你′一手铸就′的。”TA彻底消失在了星星的视线中。萤火虫没说什么,只是继续望着星星。“谢谢你,善良的萤火虫。感谢你为我指路,倾听我的所感。”星星闪了闪,自言自语道:“我既没有找到归宿,又与引路人分别,我这是失去了一切吗?不,我从未拥有它们。”

       星星重新看向栏杆上的萤火虫,对它说:“抱歉,善良的萤火虫,浪费你的时间了。”“没关系,反而是我没有帮到你,亲爱的星星。”萤火虫和我回答道。“为什么会这么想呢?”我和星星又问。“因为我就是你呀:无所作为的是你,自行批评的是你,自助自救的还是你。”“但是我们是一个整体呀,再无助也罢、再鞭策也罢、再自救也罢,都没有用了。”我对我说,“′我′们已经没有退路了。”


评论
热度(1)

© 在晚霞中自燃 | Powered by LOFTER